2010年6月10日 星期四

RHCA之路-第3篇叢集及倉儲資料管理

Cluster & Storage的Implementation一直是企業追求不中斷服務下的探詢的技術與方法,
這門課的學習對我來說也是具備十分的吸引力(講實在,RHCA的課我都很有興趣)
從開始工作以來,都是一直跟C/C++打轉,3年前才開始跟系統維護搭上關係,
也慢慢對作業系統、資料庫以及其他衍生的技術開始著迷。Cluster的學習也是讓我十分期待的課程。

在參與這個課程的期間,每天都是不斷的驚訝與興奮。無待過往的經驗不足,實際上的領會與吸收還是有限。
不過在經過Ex436的洗禮,還是有一些些的成果,自己還覺得過得去。
只是學習至今,真的感受到學海無涯,只有不斷的投入心血,不斷學習各方先進的經驗,才能了解與融會貫通。

這門課最大收獲大概有幾個
1. 當然就是cluster的概念,原理與實作。除了課堂上的理論,自己也跟谷哥討教了一些,
cluster的觀念算是理解。實作部分更是有趣,改天有空就把公司的產品也改成用cluster來運作看看,應該很有趣
2. Raid, 過去聽到 Raid都是只紙上談兵,從來沒有實地目睹過。這次的過程也逼著我要去對Raid的整個概念要瞭解。
在谷哥的教導下,也得到了一些概念。經過了一連串的LAB,更能體會實際的感受。
3. iScsi, 這個介面讓我後來對storage的想法更有深刻的瞭解,也應用在一些實務面上,真是窮人落實Storage方法的好工具。
4. udev, 只能說太實用了,對他的alias實在只能說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文章分類